close
收到同事轉寄的e-mail,以下是全文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的心中非常沈痛,我教書近十年了,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, 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, 今天上課時,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,於是我說:某某同學,你生病了嗎? 如果沒有生病,請你不要趴在桌上。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,我又說了一遍,他回答:我高興!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,等班導師來時,我說明了原因, 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:你哭夭〈台語〉喔。我說:是你還是我? 學生馬上又回:我又不夭,你哭爸咧〈台語〉 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,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, 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,導師也無能為力, 只能記過處理,你知道為什麼嗎? 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,後面總跟著一群儸儸 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, 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,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 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, 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, 那種狠勁,我心中在滴血。

史英先生,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、不可以管教、不可以處罰,一有學生家長宣揚說老師處罰學生,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,所以誰不自私,明則保身要緊,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?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,

史先生,您聽過報紙曾報導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,卻洋洋得意嗎? 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,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,照樣可以畢業。

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,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,高所得、高生活環境的人,但是,不要忘了,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,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,肚子沒有填飽前,誰有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?或許我比較白目,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,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、哭夭罵我,其實我知道這種話是學生次級文化的語言,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?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,我贊成,但是,親愛的人本學者們,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,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,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,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。學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,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,聚在一堆玩撲克牌,那位老師也很白目〈因為我現在覺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〉,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,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,繼續玩撲克牌,於是這位 白目的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,一回頭,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,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,老師當場傻掉,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,學生勒令轉學處置。校長還當全校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,真是好老師,事情也較好處理,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。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,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,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,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悠遊自在,我茫然了……原來人本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、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

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陳秀珍


感想

當立法院諸公正在為自己的選民服務時,我們的血汗錢正一點一滴被消耗殆盡。
當行政院長正在備詢,忙著撇清自己對於高捷並無責任時,我們的社會正擾亂不堪。
當教育部長正在為公教人員課稅後經費運用分配時,我們的教育正值教改文化大革命。
誰來為我們的下一代,創造新時代。

教育已不再是一個良心事業,它只是一項工作 。
一項需要你在『明則保身』與『責任』之間做選擇的工作。

「人本」在一昧訴求人權應被尊重的同時,卻未對社會環境做評估。
當學生的人權被尊重,卻未被告之,他也應尊重他人的人權時,
學生只得到放任與無知。

如果再繼續惡性循環下去
台灣將沉沒

P.S.近日新聞報導有近70%的老師想轉行...
師道不存,人心不古......
人本,人本,以人為本,
老師就不是「人」嗎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到這篇文章,其實很難過......

最近台中那位被學生用手機偷拍,被人本爆料猛烈抨擊的女老師,曾經是我同事。她之前的班我現在還在教,已經九年級了,再他們還是七年級的時候,她從來沒有打過他們。那天,這件事情報出來之後幾天,學生問我要不要寫卡片給她?他們班上要寫一張大卡片寄到台中幫她打氣。學生還跟我說,老師嚴一點比較好,當然不要太嚴啦,但還是要嚴一點。當然,這個班是全九年級成績最好的班,女生及部分的男生非常懂事,也非常認真(明明學校就是S形分班,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會分得不太均勻)。

這一陣子同事聊到這件事,後來也陸續有人提到台中那間學校的態度,其實那個遲交的學生跟家長都沒意見,家長還認為這是一個認真的老師,而且整間學校(離開台北市之外,其實這是挺普遍的狀況)都打,你只要不打,就會變成小孩見風轉舵的對象,而且家長也會給你壓力,認為你不夠認真。據說那間學校的態度是,家長會打算如果人本還繼續鬧下去,就出來開記者會挺她。同事開玩笑地說,如果發生在敝校,校長應該會第一個跳出來開記者會說,他早就告誡過全校老師不可以體罰了。

其實,站在第一線教書的人,都很肚爛人本。牠喵的史英,你有本事自己站在國民義務教育的第一線教教看。

我也不贊成打學生,我也沒拿棍子、熱融膠、木板、愛的小手打過學生。但現在一天到晚在喊的"零體罰",請先把體罰的定義訂出來!學生課本沒帶,罰站算體罰嗎?適度地罰他抄講義、課本算體罰嗎?對一些矯枉過正的學者來說,這些都是體罰。但請搞清楚體罰跟懲戒的界線好嗎?難不成現在小孩做錯事,只能跟他說"沒關係,我知道你這次不是故意的,下次你會做得更好的,加油"這種屁話嗎?喵的,講這種話小孩誰鳥你啊?講這種話,小孩永遠不知道要改。第一次做錯你可以教他,但屢勸不聽你還要繼續鼓勵他進步嗎?當老師的耐性都要是無限大是吧?連管教跟懲戒權都沒有了,那以後我只要"授業",不用"傳道"了,因為只能講鼓勵的屁話。

在剛剛收到這篇轉寄的文章之前,我才剛把下午接力賽的學生照片貼到我的學校網頁上,其實好幾個月都沒看了,才發現六月底某個小孩留言罵我,說被我教到很衰,對女生比較好,幹部沒敘獎,只會罵人都沒鼓勵他。

看完只覺得很灰心。這個俗辣要罵還不敢留名字,明明班上的女生除了一下轉來的那個之外,幾乎都不闖禍,該做的事都會做,該交的作業絕大部分都準時交,還常常幫那些懶惰的男生抄聯絡簿;而這些男生只會上課自以為幽默,實則為白目,老愛在課堂上講一些低級笑話,作業也不準時交,掃地工作常常都打混,讓女生看不過去幫他們掃,還常常跑福利社買水遲到進教室,甚至還敢叫班上的弱勢男生下課趁亂出校門去幫他們買珍珠奶茶。明明就是女生成熟很多,那當然就很少被我罵,自己做了一堆錯事,屢勸不聽,屢罵不改,還只會在後面叫叫叫,說我只對女生好。牠喵的,這種沒肩膀的男生是要我對你多好?

況且,又不是當上幹部就可以敘獎的,自己有沒有做事,有沒有什麼幹部該有的表現自己應該心知肚明,沒特殊表現的憑什麼要我敘獎?甚至還有些人連幹部最基本該負責的事情都沒做好,這樣還敢跟我要求敘獎?你要不要臉?

以下是我貼在留言版的回應(我刪掉他的留言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刪除沒種留下名字的留言

在計較對男生還是對女生比較好之前
請先想想女生做事有沒有比男生認真

盡責的幹部才會敘獎,無特殊表現的幹部則無
如果覺得被我教到很衰,要轉學的我不會攔著你
可以轉到一個你覺得不衰的學校

這個年頭,請男生多加油
到了這個年紀,該做的事情,該盡的責任,也該是時候學著逐漸做到了
不要讓女生一天到晚在後面幫你們收尾擦屁股
該你們做的事,自己不做,女生沒有義務幫你完成
不學著成熟點,擔負一點責任,以後還是會被女生看不起的

講過再講的事情,該放在心上的,也多花一點心思吧
講了n遍還是不改的壞習慣
不要期待別人在你錯了n次之後
還會有耐心"鼓勵"你
你從來都不放在心上的事情
再"鼓勵"都不會有用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管,你只要管他,他就會在背後罵你機車,之前班上有女生塗指甲油,還有另一個留長指甲,我也沒兇她們,只是淡淡地跟她說,明天我不要看到它(長指甲&指甲油),隔天沒處理掉,我又淡淡地說,昨天不是跟你說了嗎?學校不能留指甲擦指甲油,趕快把它弄掉,明天我檢查。這兩個女生後來在交換日記上罵我機車。而且這些難管的學生,很多都是家長跟社會寵出來的,當然,有些家長忙家計,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教小孩,但好歹你要讓我幫你教,就不要在那裡只會跟我講說"老師,你要對他嚴一點啦!",但是你家小孩的聯絡簿什麼都沒寫你也簽了名了,知道你家小孩會偷簽聯絡簿,也不會主動跟他討聯絡簿來看。你管了十二年都管不好你的少數幾個小孩了,十二年之後還要奢望老師管好三四十個小孩嗎?不是我愛抱怨國小老師,雖然他們也很累,但經過國小的訓練,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有學生不知道上課中不能隨便講話?不知道上課、早自習、午休不能隨便起來走動找同學借東西?不知道考卷有成語不懂,不能舉手問監考老師那是什麼意思?不知道上課不能吃東西?

不是沒想過轉業,但畢業也好幾年了,其實不太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。一個穩定的工作做久了,面對不穩定的其他工作,難免會有點卻步。

所以,我老是說,我在做的,是一個過街老鼠的工作。明明看起來很有社會地位,表面上大家也會說"當老師耶,很不錯啊,很辛苦對吧?"。但背地裡還是會覺得老師不應該有寒暑假,要放假不應該領薪水,沒課就可以走了,只會罵學生打學生(你要說我有被害妄想症我也沒辦法)。

也所以,我想幾年之後想辦法往高中跳,高中你不聽課是你家的事,我已經厭倦了當babysitter的角色。也似乎,每過一陣子,我的工作倦怠症就會冒出來跟我打招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iko5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