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發現自己耍笨,少了一個小動作,
害我以為導管式的很難用 XD

tampon是棉條,但台灣人習慣用pad﹝片狀衛生棉﹞
pad我也用了很多年,tampon剛開始沒有很習慣,
話說,最先開始使用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去日本玩要泡溫泉,卻剛好遇上週期,
一直覺得沒泡到溫泉很不甘心,所以去小屈買了台灣唯一的品牌。

其實台灣到現在為什麼還只有唯一一個品牌﹝o.b.﹞
好像是因為醫療法規的關係,tampon跟隱形眼鏡一樣,都屬於侵入性醫療器材,
法規標準一大堆,所以很多歐美品牌都進不來....
放眼歐美超市,tampon的市佔率大約85%,台灣只有3%
歐美可以買到的tampon有塑膠導管、紙導管、指入式、圓頭、平口、
長導管、短導管、有香味、無香味,
這一堆分類再乘上五種流量,排列組合過後約有近百種的衛生棉條。
上面這些還沒有加上品牌喔!!

但台灣只有指入式可以買,其實不難用啦.....
只是比較麻煩,手指推進去一定要推到第二個指節進去,推進去之後還要洗手,
如果是在外面公廁使用的話,比較麻煩......
有時候不熟練的話,還會有位置不對的問題......

所以前一陣子我開始找來導管式的來用,
托去米國玩的老媽在超市或mall幫我買。
一般板友推薦的米國牌子包括Tampax跟Playtex,
老媽帶回來給我的,因為節省空間的關係,已經把外盒拆掉了,
到底是Tampax還是Playtex她也說不清.....
反正我拿到的就是某牌的紙導管super流量.....

這次回家,老媽拿了另外一盒沒拆外盒的給我,
這什麼牌子?
「啊不是你給我的牌子嗎?」
明明就不是啊.....看著陌生的外盒,我突然看懂了.....
外盒上面寫Tampons,跟我之前給她的Tampax前四個字母是一樣的,
老媽就隨便抓回來給我了....
﹝你難道不會覺得為什麼整排架上都是Tampon這個牌子嗎?﹞

天啊!繼我托買的CoverGirl水粉霜買錯色號之後,
不諳英文的老媽又把字母亂湊了......
看來下次我可能要直接把圖片印下來給她.....
﹝水粉霜色號買錯,是我把色號的英文給她,附了外盒照片,
 還提醒她外盒左上角有色號,我要 XXXXXXX 色號。
 結果她只記了我給她的圖片上的數字,這當然不是我要的色號啊~~~*抱頭*﹞

好吧,隨便啦,能用就好.....
但我耍笨的地方在於,有個小機關沒弄,難怪我之前覺得紙導管很難推.....
小機關在於,兩截紙導管之間有個凹進去的小洞卡住,
用意應該在於避免不小心壓到把棉條不小心推出來不能使用,
所以在拆封使用的時候要先把兩截導管轉一下,把卡住的小洞轉開.....
剛開始我都沒轉,難怪一直覺得很難推進去....
我錯怪你了......

至於導管式的怎麼使用,我引用一下凡妮莎做的動畫^^

個人覺得還滿明顯易懂的啦~~~

至於tampon有什麼好處?
只要位置放對了,就不會外流,也不會因為pad墊在那裏會覺得悶熱,
甚至因為血液接觸空氣而有味道.....
pad晚上睡覺還要擔心會不會漏出來,
為了防漏,面積越做越大,搞得很像小型尿布一樣 XD
而且我在板上看過一個說法,大意是:
當流鼻血的時候,你會把衛生紙塞進鼻孔?還是在鼻孔外面貼OK蹦?
那另外一個地方流血為什麼不比照辦理?

﹝噗!當初看到這一段,讓我想到SATC某一季,
Steve不小心撞見Miranda跟新男友親熱尷尬要跑出去,一頭撞上門流鼻血,
一時找不到止血的東西,就拿tampon塞住鼻子 XD﹞

如果沒有管道從米國帶回來,就近的日本也有嬌生出的unicharm可以找,
前幾天才托同事幫忙從日本買回來﹝而且unicharm比tampex跟playtex便宜﹞,
或是更近的港、澳應該都找得到.....就台灣買不到導管式的啦

話說,雖然tampon比pad貴很多,價格大約是2.5~5倍,
但我還是覺得tampon比較好用.....
沒感覺,不悶熱,不怕外漏,
但請記得4-6小時一定要更換,也要挑對流量,不然滿了會從棉線滲出來....

可能也有人會問,用tampon會不會弄破那層膜?
那層膜本來就有開口,不然血從哪裡出來?原則上是不會的。
除非你的那層膜不是環狀,而是整片的多孔狀....

也有人會說,用tampon可能會細菌感染之類的.....
不要忘記更換,而且選對流量,其實不需要擔心TTS(註)的問題
如果真的使用有不舒服的狀況,馬上取出來去找醫生就對了。

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訊,請到凡妮莎的部落格去找,
凡妮莎是藥商,也正在處理tampon進口台灣的銷售問題,
希望能早點在台灣買到導管式的tampon^^
﹝但話說其實我還有好一些pad的庫存.....﹞


註:中毒性休克症候群(Toxic shock syndromed,簡稱TSS)
「中毒性休克症候群」是一種急性感染,會引起休克、多重器官衰竭,
甚至會造成死亡。TSS是由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,金黃色葡萄
球菌是人體表面常見的細菌,它可以經由傷口進入人體的循環系統,它
所產生的外毒素會使血管的滲透壓增加,進而導致休克、器官衰竭,甚
至死亡。

感染的主要族群是那些選錯流量使用的女性。棉條造成感染的原因與棉
條本身的吸收力以及放在陰道的時間有關係,吸收力愈強,容易造成陰
道黏膜乾裂,失去保護,也因為吸收力好,放在陰道的時間就會愈久,
造成感染的機會就愈高。

正確使用衛生棉條時不會增加感染的風險。金黃葡萄球菌常來自不潔的
環境、皮膚、雙手、口鼻等等,所以"衛生習慣"變成首要課題。包含了
使用棉條之前一定要先洗手,以及上廁所便便時要遵守由前往後擦的好
習慣,只要保持陰部的乾淨就不用擔心了!

目前尚沒有證實衛生棉條與TSS有絕對關係,但在使用衛生棉條的過程中
如果出現高燒、嘔吐、腹瀉、皮膚紅斑、臉色蒼白、持續的下腹痛(非經
痛)症狀,一定要想到TSS的可能。此時要立即取出棉條到醫院就診,並
向醫生說明自己處在經期,使用的是衛生棉條。

(以上資料來自PTT精華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iko5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